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日本學校篇-歸國子女需要了解的這件事,國外學歷認證,一勞永逸珍藏篇



暨上一篇簡單的學歷正本和影本相符認證教學後,
這一篇日本喵小珮就要詳細告訴需要一勞永逸的學歷認證方法囉~



話說,為了不想每次都花500元去得到影本只能用一次,所以,從外交部辦事處打電話問如何申請,結果不是那邊管理,又給我台日交流協會的電話,結果也不是那邊,終於又請我打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終於....終於了解整個申請流程囉!

不過,這個是適合於日本學校就讀的歸國生所能參考,基本上我想會因國家和駐外單位有沒有服務處而有點小變更而已吧!

其實,通常要走這個程序,都會先上教育部的官網去了解相關的說明;我了解要我們去一個字一個字去看,還真累人阿!!

不過,這個一勞永逸的方法一開始做有點複雜,重點是剛好日本喵小珮我也需要出國一趟,就決定把它這次辦理好。所以,想要執行這個認證的人,必須返回當初就讀的國外一趟喔!

沒關係,我們就分國內準備工作和國外準備工作來說明。



國內的準備工作:

1.查詢自己就學的國外學校是否屬於中華民國認可的學校。

http://www.fsedu.moe.gov.tw/




雖然,查詢系統有分學校列表和地理位置,都可以靠這些分類一個個去查詢,但是,時間寶
貴的話,請直接輸入自己的學校名稱去查吧!!
當然,有查到的話,就代表學校是符合教育部認定的相等學校,就要就可以繼續下一個步驟

2.確認受理單位所需的證件內容
再來就是要看所屬的機關單位,它們要求你需要提出什麼樣的認證資料。

例如,日本喵小珮就收到這樣的通知
包含國外學歷證件、歷年成績證明影本及國外學歷修業起迄期間之入出國主管機關核發之入出國紀錄,並先查明其國外畢業學校於當地國被認可情形

也就是以下這3樣資料:
1.認證過的國外學歷證書
2.認證過的國外成績單
3.留學期間的出入境記錄

經過一番波折,終於知道1.2項的資料要怎麼認證了,但是,對於第3項資料,千萬不要天真的以為只要拿出你的護照蓋章記錄出來影印,再拿去駐外單位認證就好喔!!
記住,想要取得留學期間的出入境紀錄,請去就近的移民署申請,當然,剛好我最近發現移民署推出試用線上版申請出入境紀錄免費,重點是免費!!一起記錄下來,清楚了解如何申請。

第1.2項的認證申請:
請準備好國外的學歷證書的正本和影本歷年成績單的正本和影本,準備帶去國外的駐外單位。當然,我也還會問一下費用,目前日本駐外單位所收的規費是1600日幣

第3項的出入境紀錄:
限定中華民國國籍才可以喔! 這時,請去移民署現場申請,或是,也開放線上申請
通常不管申請的資料要多完整,一律100元規費喔。


國外申請工作:

這次,日本喵小珮是帶著"護照"、"國外的學歷證書的正本和影本各一份"歷年成績單的正本和影本各一份"和規費去到東京白金台站的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進入前拍一下門口,話說那天真的很冷...
 

到了之後,就直接進去後的正面對左邊第一個窗口,抽個大大的號碼牌,直接跟她說,我要
認證學歷就可以了。
 當然有個小插曲,因為日本喵小珮的成績單已經是畢業那年的,所以,我有先請示過要查看的單位,是否可以接受超過3個月的資料,只要認證單位說沒問題就可以囉。

再來,外交部會跟你說,以後也請多多利用在台灣就可以申請的正影本相符的申請就好囉,不用坐飛機來囉。(窘)

然後,她會請你繳出看你需要幾份正本/影本認證,一份是1600日幣。日本喵小珮搞了老半天,最後決定用一份影本的學歷證書和一份正本的成績單證明做認證,總共花了3200日幣大洋。當然,也是有人想要就職需要,一次認證很多份,這樣等於1600xN份了。

而外交部那邊教導我說,如果想一勞永逸不要一直花錢做500元的認證,可以先問繳交的單位,是否可以查驗完再度返還。可以的話,這樣就可以不用一直花錢做證影本相符的認證囉!!~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需要的各位歸國人囉!!





想要獲得更多相關資訊嗎?那就快加我為好友吧!

使用手機版觀看的,請點擊line圖加好友






使用電腦版觀看的,請掃描QR CODE加好友

















日本自由行-日本喵小珮 逛部落格就像出國旅遊
日本自由行  日本自助旅行
自由行規劃  食宿路線花費
自由行推薦  地方美食介紹
網路行銷創業  理財財富自由
E-Mail:hammokuba724@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超級新手之無腦快速通關大阪自由行]-2022年最適合不想燒腦的新手快速大阪自由行行程,單用JR就能立即無腦玩遍大阪!!

2022年日本的國門即將大開,散客自由行感覺又將重新開啟!而超受大家喜愛的大阪自由行,是否已經讓你迫不急待想準備趕上一波呢?想要馬上訂下機票去大阪玩,卻想到行程規劃要燒腦?交通路線還要調查?住宿要選哪裡? 來來來~沒關係,日本喵現在就是要告訴你,就算你是零基礎的超級新手,也能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