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學語言人必須要知道的三大方程式,你知道了嗎? 給日語初心者的輕鬆起步篇

你還在學日語嗎?

學一個語言就一定要從音標和單字/文法這樣背嗎?

錯! 日語也可以輕鬆學!


這句話不是我在亂說的,

我很肯定學語言可以用簡單、輕鬆的方法去學,

經過我自學英文後,跑去澳洲打工度假自己找工作、英文面試、交說英文朋友的經驗,

相信學語言可以輕鬆學。

但是,輕鬆卻不代表懶散,學了語言就要有耐心、毅力直到過門檻,才不用重新學。

所以,

學語言三大方程式

方法、教材、毅力,缺一不可!



上一篇的學語言觀念,竟然點閱率破百,看來真得很多人都在學語言的路上努力爬行。

日本喵小珮我就分享我利用學語言的方法,

準備在這一篇也分享和紀錄辛苦透過網站資源

所整理出有系統的日文初學者適用的入門教材。


當然,也可以透過學好傳統的50音(平假名/片假名)再繼續往下學習,

或是,你也可以先推開你的紙筆,從洗耳朵開始吧!

50音的入門世界

小心這樣的陷阱!!!

話說,最近接觸日語自學者,他只願意多多練習平假名,

對於片假名暫時只願意用查詢的方式去了解,因為他說怕會混淆。

當然,我有在其他網站有看到推薦這個方法,先不要硬背,可以碰到先用查詢的方法。

但是,在這邊我想要誠心的建議說,

如果你是願意每天一點點接觸日語的學習者,相信這個方法對你是有用的。

這個論點是根據"重覆的力量"的觀點得到自然記憶的效果。


而如果你是工作忙、帶小孩忙、養寵物忙.....的忙人,請你的心不要再盲下去了,

要嘛就給它一次痛,直接將平假名和片假名一起背一背比較乾脆。



不然,根據喵老師的目前教學經驗,

沒有壓力就不會成長,沒有刺激就不會前進。

目前喵老師教導小孩不給考試,結果就是50音不知道經過幾週了,還擺爛在那邊。


因為,喵老師自己也是過來人,話說當初剛學50音時,也經過2週之後,

還不知道要背起來,因為沒多久我的日文老師就要考試了.....

事實證明,有壓力才有進步。

以上這是喵老師的誠心建議....................(自己不要臉的叫做喵老師了)


亂亂聽的日語50音

日語50音就等同abc或是有些人會強調要學kk音標,

當然我是從以前就習慣"自然發音法" 那種聽和模仿的方式去學。

我說過簡單不代表隨便,不管學日文和韓文,

發音和嘴型、舌頭擺放位置,還有正確的筆順在一開始很重要。


這邊整理了日語50音超簡單版的入門歌和日語習字帖給想學的人下載使用。


50音教材:

1.字母表(貼牆壁):
(出處:http://www.xn--fhqr87bwm4a.tw/RES/Images/b22092ef-f138-4885-b315-3e68ccb8b3d8.png)

(出處:google)




可以上這個日文免費素材網站下載,彩色列印貼在牆上讓家裡小孩也一起學喔!



「五十音表」的圖片搜尋結果

或是大新書局的日文總表也很好用..



2.字母表(方便攜帶和背):

A.用漢字關聯背

例如,安=あ  女=め
相關圖片
(出處:google)

相關圖片
(出處:google)

基本上我對於漢字聯想比較沒有感覺,可是,我教導的學生中,

有人覺得在書寫記憶好用,有人則無感。看個人學習囉。



B.硬背誦+書寫練習

有時候最笨的方法也是一條捷進,適合忙忙忙的人。

3. 50音練習帖

平假名:
あ~の練習帖:http://happylilac.net/matome-50hiragana-a-no.pdf
は~ん練習帖:http://happylilac.net/matome-50hiragana-ha-nn.pdf

片假名:
あ~の練習帖:http://happylilac.net/matome-50katakana-a-no.pdf
は~ん練習帖:http://happylilac.net/matome-50katakana-ha-nn.pdf
「五十音表」的圖片搜尋結果


或是想要純粹的練習字帖也可以參考這邊:

(點進去就可以連結到原始下載頁面)


強烈建議可以一邊書寫一邊念出聲音,如果不會懂的發音,可以參考教學影片:

【從零開始學日文】#1 日語50音的發音和寫法簡單教學!(平假名篇)


注意聽yuma的あいうえお開頭發音,就知道哪邊很重要喔!


【Iku老師的日文50音簡單教學】Part1あいうえお (あ行)



日本人直接講給你聽!

一開始的嘴型和音調真的很重要。




C.日文50音歌輕鬆聽

如果50音平假名想學得更順利,用聽歌吧!

相信很多時候很快就可以在youtube影片找到50音的歌,例如以下這些:










以上太多種了,可以再去搜尋就知道。


但是,這邊我要介紹歷經千辛萬苦才翻找到的一首超簡單的兒歌,

youtube上面是找不到的。

這一首兒歌雖然很有歷史,但是全部學生都說最容易朗朗上口的歌。


                                                             (點圖片就可以聯結過去了)

あいうえおの歌


あいうえおはよう  かきくけこんにちは

さしすせそうですね たちつてともだち

なにぬねのんびり  みんなでうたいましょう

はひふへほっかいどう  まみむめもういちど

やーゆーよーろしく   らりるれろくじゅう

わいうえおわり      んんんんんんん



D.聽日語兒歌輕鬆學

日語兒歌的確是很好入手幫助學習的一環。

但是,聽兒歌也是要循序漸進的,

從幼稚園到國小程度是要慢慢來的。



(連結販售頁面)

而當然如果身處在日本,應該有些人都可以買這類的100首童謠/兒歌可以聽,

但是其實價格非常不親民。



而現在日本喵小珮已經在著手也是透過神奇的網路資源,

努力蒐集到這些曲目,目前進度在62首。


如果你也想透過兒歌學習日文,想要索取免費的童謠和兒歌教材的話,

請在下面填寫問卷預約,讓我可以提供更多的資源給你喔!


            我要索取免費教材






🗻我是日本喵小珮  pei chan
旅遊魂在體內燃燒,隨時會規畫行程
最想揹著簡單行囊想到就去日本趴趴走
Email:hammokuba724@gmail.com
Blog:http://jpcatpei.blogspot.tw/




有興趣想追蹤日語或日本旅遊的朋友們,


使用手機版觀看的,請點擊line圖加好友











使用電腦版觀看的,請掃描QR CODE加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超級新手之無腦快速通關大阪自由行]-2022年最適合不想燒腦的新手快速大阪自由行行程,單用JR就能立即無腦玩遍大阪!!

2022年日本的國門即將大開,散客自由行感覺又將重新開啟!而超受大家喜愛的大阪自由行,是否已經讓你迫不急待想準備趕上一波呢?想要馬上訂下機票去大阪玩,卻想到行程規劃要燒腦?交通路線還要調查?住宿要選哪裡? 來來來~沒關係,日本喵現在就是要告訴你,就算你是零基礎的超級新手,也能快速...